理财 消费 正文

廉价旅游团陷阱 经营者竟欺骗游客签订虚假合同

近日,某旅游团一名内地游客疑因调停团友和领队购物纠纷,在香港被殴打致死的消息,令“低价团”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面对低廉团费诱惑,消费者该如何甄别旅行社呢?

廉价旅游团陷阱
廉价旅游团陷阱

“5天的云南游只要500多元,真有这种便宜事?”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居民李先生不久前在小区收到宣传单,上面介绍的旅行团不仅目的地热门,价格也很有诱惑力。比如,北京到云南双程飞机、包吃住的5日游只需599元、北京至香港双程飞机、包吃住的5日游只需699元……“看到如此优惠的价格,还真有点动心。”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这样分析:以北京到云南游为例,往返机票即便是特价,费用一般也在千元以上。加上几天的住宿、交通,如果旅行社只收不到600元的团费,恐怕难以收回成本。“这类旅行团就是业内经常说的‘低价团’。”这位业内人士说,这类低团费、“零团费”甚至“负团费”旅行团的旅游目的地多集中在国内的香港、澳门,以及泰国等热门旅游地区。

低价团听起来很美,但往往隐藏旅游陷阱。旅行社不会做赔本买卖,团费价格虽然低,但旅行社会在行程中安排其他环节用以弥补成本,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安排游客购物。导游虽然挣不到多少团费,但是指定购物点会按照人数返给导游“人头费”或者按消费者购物的消费额给予导游一定比例的返点,“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

除了游览时间缩水,参加低价团的游客还面临安全风险。在低价团中,购物成为旅行社收回成本的重要渠道,不少购物都带有明显的强制性质。一旦游客的购买意愿无法达到旅行社的预期,就容易产生纠纷甚至冲突,进而威胁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

游客不要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

今年,国家旅游局加大了对旅游市场中“低价团”违规违法行为的整治。“十一”黄金周,昆明骏亚、昆明通怡、西南国旅、昆明滇行四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被国家旅游局约谈,并被责令立即整改;针对游客投诉举报和媒体曝光的丽江导游强迫购物、昆明风情国旅损害导游合法权益等问题,国家旅游局督导组会同云南及地方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做出处理。

在加大对违法违规商家查处力度的同时,国家旅游局也提醒游客注意自我保护,选择旅游产品时,可参照旅游主管部门及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旅游成本指导价,审慎选择旅游产品和线路。选择旅行社时,要注意查验旅行社资质,如果是出境旅游,还要查看旅行社是否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权,赴台湾地区旅游要选择具有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业务资格的旅行社。

游客参团旅游前,要与旅行社签订合同,而且千万不要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比如,有的旅行社为规避监管,会和游客达成默契:合同上标正常价、实际收超低价,而后通过变更行程,增加购物时间赚取利润。此时游客维权就难了。而且,依据《旅游法》第57条规定,游客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廉价旅游团陷阱的出现,也是对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需求而被不法分子利用的,出门旅游,还是要以安全为重,选择好的旅游方式,也能让自己更轻松的向艘旅程带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