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安利植物研发中心落户无锡 巨头争夺中草药保健品

继汤臣倍健推出贵细药材保健品品牌无限能后,直销巨头安利也杀入中草药保健品市场。

安利研发中心落户无锡
安利研发中心落户无锡

10月23日,安利投资2500万美元在无锡兴建的植物研发中心正式落成。据了解,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中草药植物的有机种植研究以及提取物研究,开发具有保健美容功能的创新中草药新原料。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中草药市场年交易额已接近5000亿元,并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递增。在中国,中草药整体销售市场已达数百亿元,国内中草药健康产品市场也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速发展。

而在直销领域,以中医养生立本的无限极一直专注中草药保健品;此外,一大批新近拿到直销牌照的药企也纷纷将中草药作为其进军保健品的突破口。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安利大中华总裁颜志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安利在中草药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是现代植物研究技术。

“我们将通过纽崔莱多年积累的现代化研发科技为中草药的开发和利用建立新高度,从而实现中草药产业价值最大化。”颜志荣说。

巨头争夺中草药保健品

作为安利旗下的唯一保健品品牌,纽崔莱占据安利近半收入。多年来,安利先后把倍立健、蛋白粉等纽崔莱拳头产品引进中国,近年更推出体型管理产品乐纤,以及最新上市的中草药保健品养藏善衡牌护肝片等。

颜志荣告诉记者,安利多年前已经关注到中草药植物的价值。“2013年在中国大陆上市的纽崔莱银杏苁蓉片就是安利从中医药理论出发,以现代科学方法进行机制研究和临床试验所开发的产品,并先后在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上市,收获到不错市场反响。”颜志荣说。

今年5月,安利植物研发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就合作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在南京签约,共同决定对当前中草药植物有机种植技术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展开合作研究。

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13年中国中草药收入430.6亿元,在健康产业中占比22.8%,仅次于膳食营养补充剂和OTC。近年来,用虫草、灵芝、玛卡等中草药材制成的保健品在国内兴起一股股热潮。

汤臣倍健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特军认为,中草药滋补品市场是健康产业的下一个金矿,无限极将成为汤臣倍健大健康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步。而无限极发言人杨国晋则认为中草药健康产业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据其表示,去年10月投产的无限极营口生产基地将主要用于生产中草药健康食品。

去年,安利全球年销售额达108亿美元,尽管依旧列直销行业首位,但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10%,并最终导致安利一改常态没有单独公布中国市场收入。据业内人士透露,去年纽崔莱收入不尽人意是让安利总体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完美、无限极则稳中略有增长。”上述直销业内人士估算,去年完美总体营收在200亿元上下,而一直深耕中医药理念的无限极总收入增长至170亿元左右。

这多少也得到了安利家族股东的印证。在当天的落成仪式上,安利全球总裁德·狄维士直言,拓展中草药保健品可以“丰富安利的产品线以推动业绩增长”。据安利大中华区研究开发及技术法规副总裁陈佳透露,随着无锡植物研发中心投入运作,未来安利将逐步进入中草药保健品的大规模生产转化阶段。

中草药加速国际化

颜志荣表示,未来安利开发新产品的基本原则是围绕困扰人类的前十大健康问题来寻找解决方案。因此,安利在中草药的研究不仅适用于国内,产品最终还要打进国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有药用记录的中草药品种达12807种,但仅有114个品种明确可以用作保健食品的原料,53个明确不可用,80个品种可药食同源。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在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对投资和融资的引导并改善行业税收和定价政策等多方面做了一定指引。但由于现代医学对于中草药功效的验证仍然存在质疑,加上传统农耕经验难以满足急速扩张的市场需求,导致目前中草药发展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状,重金属超标和农残过量等问题一直困扰传统中药材的加工利用,更难以谈得上国际化了。

安利全球研究开发及质量管控副总裁CatherineEnrenberger认为,目前让中草药走向国际最大的障碍是缺乏统一标准。

据陈佳介绍,以美国FDA为例,中草药相关产品若要通过审批,必须提供可以用现代医学解释的安全性、功效以及质量保证证据,但由于中草药成分复杂,而且不同批次的原料差异性极大,因此无法通过国外机构的认证。

而这正是安利植物研发中心的一个最重要课题。据悉,该研发中心由科研实验室、智能研究温室和占地700亩的研究农场组成,主要进行土壤营养研究、植物生理研究、植物品种鉴定、提取物质量标准及工艺研究等各方面有关有机种植和植物提取物的研究。

“以前我们都不知道中药材里面究竟有什么成分,是什么成分起作用,就连这个植物本身有什么副作用、多大的副作用都不清楚。”在陈佳看来,保健品多靶点起作用的特性可以让中草药走出国门更为容易,未来全球中草药保健品的市场潜力将呈倍数增长,安利在这方面的布局也将不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