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广州破获特大制售假药案 半成品运至东莞包装

记者昨日从河源市源城区公安分局获悉,经过8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该局治安大队破获一宗特大制售假药案。

广州破获特大假药案
广州破获特大假药案

办案民警在案发地现场抓获涉案骨干分子5名,同时辗转多地抓获涉案人员数十人,缴获胆南星、人工牛黄、岳西茯苓等制假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及中草药材133吨,同时缴获中药粉碎机、智能气瓶机、生物显微镜等制假设备200台,涉案价值约2亿元。

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31人、逮捕22人,成为河源市有史以来破获的社会影响最大、涉案人员最多、逮捕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刑事案件。

查处时窝点人员不见踪影

今年1月19日,河源源城区警方从东莞警方获得一条线索,称河源市区存在一个制假药窝点,大肆生产、假冒知名品牌的药丸、片剂。获取这一线索后,源城警方很快查明该制假药窝点隐匿在源城区高埔岗街道辖区,但所有工作人员不见踪影,当地警方迅速对这家广东康活生物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康活公司”)进行查处,并在公司仓库查获涉嫌用于生产药品半成品的原料约120吨,药品及半成品约13吨,用于生产药品及半成品的机器设备等一大批。

鉴于案情重大,当地警方立即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根据窝点内遗留下来的些许线索进行调查。

制成半成品运至东莞包装

经过专案组连续多个月侦查,办案民警于今年4月中下旬初步查明康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其前身是河源市康活实业公司,法人代表刘×武,实际负责人王×,2010年6月后更名为广东康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只有生产“康活饮”(固体饮料)资质。

康活公司从成立至今11年,从来没有因生产经营在源城区国家税务局缴纳过一分钱税收,反而以生产“康活饮”饮料为幌子,在没有取得药厂的经营范围,也没有生产药品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康活公司的宿舍楼里面,秘密设立加工药品生产线,提供相关药品的生产工艺配方,采购中草药等原材料,招募有药厂资质、药学经验的人在康活公司里面大肆生产药品半成品,运至东莞凤岗镇的加工窝点包装成“香港药品”销售。

据当地公安机关缴获的单据显示,康活公司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共生产香港公牛牌痛风灵等64种品牌假药103吨。据当地公安机关缴获的单据显示,仅2014年该犯罪集团就累计对外销售假药38986箱。

境内外人员勾结制假外销

初步查明情况后,专案民警辗转重庆、上海、贵州、陕西、浙江等地抓捕康活公司31名涉案人员。截至昨日,康活公司实际负责人王×等26名涉案人员落网,法人代表刘×武等人在逃。

经审讯,王×等人如实供述,自2009年开始,该团伙成员以非法营利为目的,在河源境内大肆生产、假冒知名品牌的药丸、片剂,然后运输到外地制造假药窝点进行灌装、包装、销售,形成了一个境内外勾结、人员相对固定、分工明细的制售假药犯罪团伙,假药销往广东深圳、汕头以及福建、江西、广西、香港、澳门等地,还销往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