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老电影院渐行渐远 “私人电影院”异军突起

回沪留学生小王近日发现,中学时代常去的群众电影院已经关门,四川路海宁路一带由3家老牌影剧院胜利、解放、国际构成的“铁三角”,如今只有国际仅存。老闸北记忆中鼎鼎大名的星火、山西、泰山3家老电影院也成过去。

老电影院渐行渐远
老电影院渐行渐远

在老电影院渐行渐远之时,沪上却冒出一种新型的业态——“私人电影院”。其实,这种放映场所与KTV的经营模式颇有相似,按小时收费。“这里不会被哭闹的小孩和迟到的人打扰,是两人世界、三口之家、知己聚会的新场所。”一位网友说。

“私人电影院”虽异军突起,但电影院所承载的文化底蕴、艺术氛围特别是电影经营所需要的专业人才还很欠缺,“私人电影院”中专门定位于文化、知识阶层的艺术电影院几乎没有,而这恰恰是老电影院所长。业内人士建议,渐行渐远的老电影院与方兴未艾的“私人电影院”不妨在经营上互相借鉴,老影院与其在关门打烊边缘苦苦挣扎,不如及早转型找到一片新天地。记者输入“私人电影院”条目发现,沪上这类电影放映场所已有百来家,有的位于写字楼,有的位于大型购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