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银行账户18万剩2元 只因工作人员疏忽大意

南京江宁的刘小姐是一位网购达人,经常在网上通过网银交易。可不久前她突然发现网银账户无法登录了,原来是密码被人改了,再一查银行账户里的18万多元钱已经只剩下不到2元。

银行账户18万剩2元
银行账户18万剩2元

刘小姐立即报案。她说,自己的银行卡从未离开身边,密码更是从未告诉过任何人。在交流中,刘小姐说的一个小事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她说自己发现存款消失的前一天,手机突然打不通电话了。充了话费还是不行,后来不得不重新办了一张电话卡。民警前往手机运营商那里查询,发现刘小姐的原手机卡有过补卡记录,补卡地在山东。

刘小姐说,自己从未去过山东,在那里也没有亲戚朋友。考虑到刘小姐的这张手机卡与涉案银行卡绑定,民警判断这是一起“补卡截码”诈骗案。这是一种技术诈骗手段:犯罪分子通过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补办手机卡,再通过网银找回密码功能获取验证码修改登录密码,转移账户内资金。民警调查发现刘小姐银行账户上的钱是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分别转到名为马杰超与吴杨的账户上。吴杨账户的钱于当天通过网银转到13张农行卡上,取款地均在境外。而马杰超的账户分别有POS机消费及取现记录,分别在山东、河南省内。

一路民警到达山东后,来到犯罪分子冒名补卡的营业厅。经询问,店员只能依稀记得来补卡的是两个年轻男子,当时在店内还刷卡购买了一部手机,开了一辆黑色的SUV轿车。经调查,补卡男子使用的卡正是账户名为马杰超的农行卡;另一路在河南开展工作的民警,在当地银行调取到了当天取现的监控画面,发现一名年轻男性在该行ATM上取现2万元,经辨认,正是补卡男子中的一人。

经过抓捕,共有三人落网。负责补卡的两名男子只是“马仔”,他们只分得18万元赃款中的5万元。在他们上面还有一个负责“遥控”指挥的上家,把刘小姐的真实身份信息提供给他们,并告诉他们如何去“补卡”,一人分得13万元的赃款。

据办案民警介绍,其实犯罪分子的技术并不高明。他们只是把刘小姐的身份证上照片换成自己的,性别更改一下就持假证去营业厅补卡。但工作人员没有尽到很好的审查义务。因为受害人是女的,身份证号码倒数第二位数字是双数,而补卡的人是男的,相应号码应该是单数。仅凭这点就可以知道这张身份证肯定是假的。但运营商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给犯罪分子“帮了忙”。至于刘小姐身份信息究竟是怎样流露到“上家”手中,目前警方还在进行追查。

民警提醒:银行卡开通网上银行功能后最好通过捆绑“U盾”一起使用,这样即便密码被盗、被修改,犯罪分子没有“U盾”也不能取走你卡里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