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丰田4S店车价让利服务费来补 不交上牌费买不了车

26日,南昌市民陶女士致电本报记者,称她在南昌富源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看中了一款车,销售人员列出的购车清单上显示,上牌要收500元服务费,陶女士质疑此项服务属于“霸王条款”。

丰田4S店车价让利
丰田4S店车价让利

为了解情况,记者当日来到位于南昌大桥西桥头的这家4S店,以购车者的身份体验了一回买车经过。

暗访

不交500元上牌费就买不了车

陶女士告诉记者,她看中了一款30余万元的家用轿车,销售人员打印了一张购车收费清单,“清单上列着服务费2000元,此外还有上牌项目。”

26日,记者以购车者的身份来到这家名为“南昌富源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4S店,接待记者的是销售人员小陈。当记者表示想选一款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轿车时,小陈给记者推荐了一款标配的卡罗拉,并给记者做了预算。

记者在清单上看到,该车优惠以后的裸车价格是106800元。如果是全款购买,则需要缴纳全保、购置税以及500元的上牌费,最后总计123000余元;如果是融资购车,则需要缴纳首付款、购置税、保险、融资手续费、抵押费用以及500元上牌费用,加起来首次提车费总计71000余元。也就是说,无论哪种方式购车,该店都要收取500元上牌费用。

为此,小陈表示,只要是在该店买车的顾客都交了上牌费用,不然销售人员不会卖车。

内幕

车价让利服务费来补

就4S店收取顾客500元上牌服务费的情况,小陈是这样解释的,“去车管所上牌需要排很长的队伍,而且要准备很多材料,你们自己去办理会比较麻烦;如果在我们店里上牌,可以直接在电脑上选牌,接下来你什么都不用管,我们会有专门的上牌人员帮你拿牌照、装牌照,整个过程我们只收500元辛苦费。”

当记者提出能否不在4S店上牌时,小陈的回答是原则上不允许,否则会挨骂。“领导交代,一定要让顾客在店里上牌,不然车子利润太低,还不如不卖。”小陈告诉记者,500元的上牌服务费,销售人员只能从中提取几十元,“其余的都给了老板和店里的上牌人员。”

那么,4S店为什么强制顾客上牌?小陈坦言这是营销手段。“9月份之前,买车的人少,为了完成厂家的任务,拿到返点,经销商通常会在车价上大幅度让利,放完价基本上就没钱赚了,我们主要是靠售后、维修以及其他的服务费挣钱。”

一位业内人士称,4S店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服务并收费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按常理,购车人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7日,记者就此事已向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反映,该局表示会尽快给予记者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