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微商代理卷款跑路事件频现 消费者屡屡上当受骗

千万人规模之大的微商队伍正面临着行业危机,近期频频出现品牌商压款、代理商卷款跑路的情形。记者采访了众多微商人士和专家,他们认为,多种因素发酵导致业绩普遍下滑,代理流失,矛盾提前引爆,产生路线动摇,一片行业哀嚎。

微商从业者或过千万人

一位号称“强哥”的微商自称有8个微信,每个微信近5000人,共计近4万人,其中有1万人是做微商生意的,他们80%都是从事面膜销售的,其他还有化妆品、包包、鞋子、手表、首饰、食品等。

微商代理卷款跑路事件
微商代理卷款跑路事件

这种借助微信朋友圈活跃起来的微商,多为个人,没有工商登记,以一种以消耗不可见资源(信用人情等)为手段,利用微信等社交圈为渠道,自行购买后转售商品的新模式。有媒体援引数据称,现在微商的数量有上千万人,年交易额达650亿元,已成为较具规模的营销群体,这是不是被过度夸大和渲染了呢?

记者也从多位微商了解到,大的代理曾经高达过百万人,加上媒体炒作,大量从业者加入,目前过千万肯定是有的。

知名微商自媒体人方雨的大量粉丝都是微商,每天都和微商交流,熟知行业冷暖。他估计,微商群体年交易额估计不止百亿元,“领头羊的韩后、思埠等品牌至今营业额已达几十亿元,最近思埠公开表示纳税额已经超过两亿元,按照我所观察到的进行测算,去年的微商交易额应该过千亿元了。这相当于京东一个季度的交易额。”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