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柴油质量堪忧:湖南车用柴油硫含量超标 十六烷指数低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2日公布的上半年车用油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车用柴油质量问题依然堪忧,不合格率高达20.8%,其中95.5%的问题油品为硫含量超标。

车用柴油硫含量超标
车用柴油硫含量超标

据悉,本次抽查的车用汽柴油涉及湖南省14个市州471个加油站和成品油储备库,共抽查830批次,发现问题油品72批次,问题油品发现率为8.7%。其中,97号汽油问题油品发现率为5.6%,93号汽油问题油品发现率为6.5%,车用柴油问题油品发现率为20.8%,普通柴油问题油品发现率为8.3%。

据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陈立新介绍,抽查的车用柴油主要是硫含量、密度等4项指标不合格。此次抽查的106批次车用柴油中共有22批次问题柴油,硫含量超标的达21批次,密度不在规定值范围内的7批次,润滑性超标的5批次,十六烷指数低于规定值的3批次。

据了解,2014年1月1日起,我国车用汽油全面执行国Ⅳ标准,2015年1月1日起,车用柴油全面执行国Ⅳ标准。“从这次抽查的情况看,汽油质量标准升级情况比较好,但车用柴油的质量升级,由于存在过渡期比较短、炼厂供应国Ⅳ标准柴油不能完全满足所有油站需求等情况,升级进展还比较滞后。”陈立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