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围场县庙宫旅游区启动仪式 打造成国家级4A级景区

明清风格建筑林立的崖口古街、乾隆皇帝承德围猎时的皇家鹿苑、伊逊河湿地草海、东沟——五道沟休闲农业风光……这一切景观将以全新的面貌向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敞开大门,展示独具特色的魅力。

河北围场县庙宫旅游区
河北围场县庙宫旅游区

8月7日,记者从河北省围场县庙宫旅游项目启动仪式上获悉,围场县将依托庙宫地区秀美的自然环境、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将庙宫旅游区打造成为国家级4A景区。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北部,总面积9219平方公里,是以满族、蒙古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境内共有汉族、满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等30个民族。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木兰围场、千年双榆树、东庙宫、将军泡子、塞罕庙、月亮湖、七星湖、塞罕塔等著名旅游景点。

清朝为“肄武绥藩”曾在此设立世界上最大的皇家猎苑——木兰围场,每次秋季到这里举行围猎,史称木兰秋狝,孕育了丰厚独特的满蒙文化。目前,境内现存多处康、乾、嘉三位皇帝御笔所书的碑刻等众多的文物古迹。

此次将开发的庙宫景区总面积117.3平方公里,包含庙宫旅游区,温泉片区两部分。景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庙宫水库,自北向南贯穿境内的伊逊河和自东向西流经四道沟全乡的罕特穆尔河

。有建于嘉庆十六年(公元1811年)的东庙宫。历史上东庙宫曾作为嘉庆皇帝“拈香小憩”和接见内、外蒙古、新疆、青海各少数民族首领随围射猎、赐宴的活动场所,属木兰围场七十二围中的“塔里雅图伊逊哈巴齐”围场,有“兴安大岭神祠”之称。文化积淀主要涉及皇家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农牧文化等。皇家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将成为该景区的三大旅游龙头品牌。

马玉文副县长表示,围场县将依托庙宫景区内的原生态山水、湿地、农业、温泉等高禀赋旅游资源及冷凉的避暑气候,以皇家文化为引领,融合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区域文化元素,着力打造庙宫湖生态休闲度假区、庙宫皇家文化体验区、东沟—五道沟休闲农业旅游区、锥山沟—永合义乡村民俗旅游区、砬子沟生态涵养区、北大坝温泉养生区。

立足于庙宫旅游区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为一体的复合型功能打造,最终将庙宫旅游区建设成为:自然与人文并举、文化与生态共融的国内知名皇家文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实验区、河北省旅游业发展典型示范区、承德市旅游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围场县旅游产业发展新亮点。

据了解,目前围场县已制定了《庙宫旅游区发展规划暨庙宫湖景区概念性规划(2015-2030年)》,根据交通条件、资源条件和旅游发展基础,2020年前将完成庙宫湖生态休闲度假区及东沟——五道沟休闲农业旅游区两大重点项目的基本建设,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配套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培育龙头景区、龙头产品、龙头项目,提升庙宫旅游的质量和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