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壮阳药酒暗添伟哥 为了牟利毫无底线

名目各异的性保健酒再一次成为官方打击的对象。尽管它们披着各种中药酒的外衣,但被查出违法添加西地那非,也即抗ED药物的主要成分。

7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文,通告了69种保健酒、配制酒生产企业存在违法添加行为,违法添加成分包括西地那非以及类似的化学物质。

壮阳药酒暗添伟哥
壮阳药酒暗添伟哥

西地那非是辉瑞万艾可,以及白云山金戈等抗ED药物的主要成分。万艾可在中国的药品专利在去年失效,但此前仍有各种以西地那非作为主要成分的药物在中国制造,并流入市场。

国家食药监通告,初步查明,共有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辉瑞威尔等“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并在产品名称、标识、标签上明示或暗示壮阳、性保健等功能。

按照通告的目录,这些企业多分布在东北、华北和西南地区,个别酒品还与东圣酒业、日盛生物、三九集团、椰岛集团、华海酿酒等知名企业有关联。这些酒品包装和说明上大多印制有各种壮阳中药的宣传,包括新近市场上流行的玛卡,一种被认为可以改善性功能的外来植物。

总体上,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的有15家企业27种产品,法添加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伐地那非、红地那非等(均为与西地那非类似的化学物质)的有5家企业7种产品;正在调查的涉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的产品27种,涉及标称企业25家,正在调查的涉嫌违法添加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伐地那非、红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的产品8种,涉及标称企业7家。

在保健酒、配制酒中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第二十八条的第一项,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的规定,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