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警惕“朋友圈”低价旅游陷阱

最近,武汉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接到部分游客反映,参加“朋友圈”、“QQ群”等个人组织的低价旅游活动,遭遇强迫购物。

警惕朋友圈低价旅游陷阱
警惕朋友圈低价旅游陷阱

为避免更多游客落入陷阱,武汉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特作出以下警示:

一是选择合法旅行社。旅游者要注意查看旅行社资质,正规的旅行社应具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业务经营许可证以及证照的有效期。不要选择没有资质的旅行社或旅游网站,也不要轻信“朋友圈”、“QQ群”中的旅游信息。

二是注意旅游线路安全。尤其参加潜水、漂流等涉水旅游项目和高风险旅游项目要确保安全并了解注意事项,不要轻易参加新线路探险。行前可购买相关旅游保险,如选择购买旅游意外险,做好风险防范。

三是谨慎签订旅游合同。选择好旅行社、旅游线路后,要与旅行社签好旅游合同,合同内容应符合旅行社条例规定,消费者应对合同条款仔细阅读,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在行程安排表里注明,避免日后因约定不明确发生纠纷。

四是发现问题理性维权。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纠纷时,旅游经营者应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扩大;旅游者可随时联系旅游质监部门投诉,切不可采取过激行动,人为扩大事态或纠纷,不要把旅行社过错发展为双方过错。若遇到分歧较大、协商不成时,旅游者还可以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