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消费者遭遇“在线版人在囧途”旅游电商投诉增多

进入暑期旅游旺季,打开电脑、拿起手机,足不出户地在旅游电商平台上规划好旅程、预定好出行产品,成为了许多消费者的“首选动作”。

旅游电商投诉增多
旅游电商投诉增多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当前涉及对旅游电商的投诉不断增加,一些案例显示,在旅游电商快捷方便的背后暗藏陷阱。专家表示,亟待完善政策法规,实现对旅游新业态的有效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

投诉量同比增长1.7倍

“在网上预订了国庆杭州往返青岛的自由行套餐,出票后,网站却通知我酒店无法预订。”日前,消费者王女士遇到了“糟心”事,更令她没想到的是,本以为很划算的套餐,在扣除酒店费用后,已出票的机票竟比其他网站单订机票贵很多。

无独有偶,今年五一期间,郭先生在一家旅行网站上订了两个房间,在根据网站提供的地址寻找酒店时,最后却只找到一个居民楼,且登记的电话也是空号,所谓的住宿酒店在注明的地点并不存在。

本想享受一番在线旅游的便利,却没想到等来的是“人在囧途”。近期,类似的相关在线旅游的投诉日渐增多。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统计,2015年1月至5月,协会共受理调解旅游服务类投诉798件,其中,合同方面引发的纠纷占总投诉的89.9%位居高位,达到718件。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7月15日发布的消息也印证了上述问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网络购物投诉增速迅猛,旅游、餐饮问题凸显。其中,受理在线旅游服务投诉2123件,同比增长1.7倍。

记者发现,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退票扣费比例高、订单产品被更改或取消、网上宣传与实际不符合等方面。

背后折射监管“窘境”

根据艾瑞监测数据,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3077.9亿元,同比增长38.9%。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随着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问题频出也反映出这一新兴市场的监管难题。

首先,在线旅游业竞争激烈,旅游网站打“价格战”争抢用户,导致服务大打折扣。今年春节期间,国家旅游局紧急叫停途牛“一元出境游”,部署开展对“不合理低价”为主要特征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的专项整治。在线旅游“以利润换市场”的行为还将持续,代理商管理不到位、噱头营销等行为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体验。

其次,缺少管理细则,目前对在线旅游的监管仍无法可依。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一些黑旅行社通过旅游电商和团购网站“转战”线上,发布低价“一日游”产品,扰乱市场秩序,游客接受黑导游或黑旅行社提供的服务时,易引发纠纷,而且往往维权无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