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德国凤爪无检疫证明 印度牛肉非法进口

最近,不少消费者谈起“僵尸肉”,一阵担忧。央视日前曝光令人心悸的现象:“70后”猪蹄、“80后”鸡翅……有的比一些年轻人年纪还大的“僵尸肉”通过走私入境,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这些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严重过期,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后居然摇身一变成为“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威胁着百姓的食品安全。

德国凤爪无检疫证明
德国凤爪无检疫证明

近日,浙江检验检疫局通报了进口肉类和水产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行动的成果。这次行动共查获走私及问题进口肉4吨,包括无检疫证明的德国凤爪、非法印度进口的牛肉等。

我国禁止从德国进口禽类产品,但还是有不法商贩非法进口。今年3月,浙江检验检疫局联合丽水缙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执法检查中,查获涉嫌非法流入的德国凤爪170公斤。经营者在现场无法提供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与入境检验检疫证明,产品外包装中文标签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执法人员当场依法查封扣押该批货物。

经查该批货物的进口批号,检查人员确认该批凤爪为非法流入。随后,案件移交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目前,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该批进口肉类作出了罚款3000元,没收、集中销毁的处理决定。

无独有偶,嘉兴嘉善辖区一家大型超市发现有印度进口的20公斤牛肉在销售。国家质检总局明确规定,不得从印度进口肉类产品。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该批进口肉类作出了罚款人民币5000元,没收、查封的处理决定。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整治还查获海盐的几家农贸市场在售的美国进口的20公斤冷冻泰森凤爪,巴西进口的12公斤冷冻日昇鸡脚,涉嫌无证销售的加拿大进口的格陵兰庸鲽鱼,冷冻格陵兰比目鱼,冷冻格陵兰庸鲽鱼带头鱼排,俄罗斯进口的冷冻狭鳕,巴西进口的冷冻鸡爪等。

浙江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称,从3月1日至6月10日,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进出口肉品和水产品企业196家、冷库56个,与市场监管局联合执法17次,查获走私肉及问题肉制品、水产品约4吨,立案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