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国产卫生巾跟荧光剂说再见 安全性不比国外差

本刊于2015年4月向权威第三方机构送检的国内外20余款卫生巾的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品的卫生性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全部样品均未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国产卫生巾=荧光剂=不安全”,时至今日,国内的卫生巾仍然未能走出这个阴影。

国产卫生巾跟荧光剂再见
国产卫生巾跟荧光剂再见

2015年6月13日,某微信公众号推介日本热销的几款卫生巾的文章,开头仍在引用2014年3月《消费者报道》提供的对卫生巾内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检测结果——那份数据显示,当时送检的乐而雅、护舒宝、苏菲、娇爽、ABC、益母草、安尔乐、高洁丝、舒珊和爱护你品牌的样品全部含有荧光剂。

当年的检测结果发布以后,荧光剂便成为国产卫生巾怎么也褪不去的标签,也成为从事海外代购生意者最好的营销卖点——他们只要说某国卫生巾“绝不含荧光剂”,就可以轻松赢得女性买家的信任和追捧。

鲜为人知的是,与公众对国产卫生巾的“认知”恰恰相反,各地质检部门近几年对国产卫生巾抽检的结果显示其合格率很高,基本都在95%以上。

那么,国产卫生巾的安全性到底如何?

2015年,向国际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去了国内外共计22个品牌的卫生巾,进行产品卫生性和安全性检测。其中包括采购自北京沃尔玛的七度空间、苏菲、洁婷、护舒宝、ABC、花王乐而雅、倍舒特、高洁丝、千金净雅这9个国产品牌及采购自英国的Lil-Lets、always、Boots、Bodyform、lights,美国的Stayfree(娇爽),日本的花王乐而雅、苏菲、尤妮佳Center-in,泰国的MIDORI、Modess、乐而雅、苏菲品牌,还有在国内购买的韩国睿智美人品牌。

本次检测根据GB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国家标准进行卫生性检测(卫生巾产品需要达到卫生指标中的微生物学指标),此外还根据CNS11820-2007《纸制品之可迁移性荧光物质试验法》进行了可迁移性荧光剂检测。

令人欣慰的是,结果显示,所有样品的卫生性均达到国家标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所有产品中都未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2014年3月的那次检测令国产卫生巾集体陷入了荧光剂的漩涡,尽管荧光剂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剂量和条件以及确切的结果仍未知,并且这个要素也并未被写入国标中,不过,知名品牌的国产卫生巾还是选择了撕掉自己的荧光剂、致癌物的标签。

从这次的检测结果来看,这场自我革命是有诚意的。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