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城乡居民医保退保条件是什么?

最佳答案

城乡居民参保医疗保险后,在医保享受期前因户籍注销、转出、学籍注销、参加其他社会保险等原因,退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未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可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享受待遇前或享受待遇第一个月内办理退保,逾期将不办办理。年度中途应征入伍参保学生,尚未支付医疗费的,可办理退保。

参保人员在待遇期内因户籍注销、转出、参加其他社会保险的,又要退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应该在当年度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前办理退保,逾期将不再办理。

用户头像疯到世界奔溃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如缴费人为正常缴纳,不存在重复缴纳、误缴、多缴等情形,则根据桂人社发[2017] 1号文件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按年度一次性缴纳,所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不予退还。如果缴费人为重复缴纳、误缴、多缴等可以退费的情形的(或者缴费人的情况难以初步判断是否可以退费的),可以向所属地的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提交退费申请材料,由税务机关向医保部门提交纸质资料申请退费,退费审批和具体退费事项由医保部门负责。

用户头像赖运珹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并不是所有的人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想退保都是能退的,需要满足以下这些条件之一:参保人因故死亡的;有重复参保的;参保人出国定居,并且要将户口迁走的;参保人达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是缴费年限不满足最低年限要求,并且不愿意继续缴纳的;只要满足以上任何一条都可以直接申请退吧,在申请退保时直接带着相关资料去当地的社保中心办理退保手续即可。

用户头像性和豫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