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为什么好多年轻人都存不下钱?

最佳答案

1、高消费。现在大多数年轻人喜欢超前消费。超前消费这种消费模式,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了对谁都好,但如果用得不好,问题可能有很多。比方说,花出去的钱太多,自己赚的钱不够还了,只能进行分期、最低还款,久而久之可能就连最低还款都没办法偿还。到了那时,大家不仅没有积蓄,还会有大量的负债。如今的年轻人,正处于这样的怪圈当中。商家的广告、同事的攀比等等,都是刺激年轻人高消费的因素。一旦养成这样的习惯,那么每个月发工资的第一件事,就不是犒劳自己,而是偿还各种各样的贷款了,这样谈何存钱呢?

2、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存在,让人们手里的钱在不断的缩水,这就迫使人们要么选择消费、及时行乐、不存钱,要么就得找到能够让自己资产保值的方法。但对于大众来说,最常用的存钱方法(存银行),却做不到让自己资产保值,所以及时行乐的人越来越多。及时行乐的人多了,存钱的人自然就少了。但这样的想法其实是不正确的,也是很多年轻人的偏见。通货膨胀的存在,只是为了刺激消费,并不是让人们将所有的积蓄都用于消费。大家要明白,资本的累积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能因为资产的一点点缩水,就放弃存钱,这样只会越过越穷,如果大家把存下来的钱用来投资理财,让自己的财富增值,收益率超过通胀率,那么就不必担心通货膨胀了。

3、高房价。高房价的存在,也是人们存不下钱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拿几个例子来说吧。假设你拿当地平均年收入,并且不吃不喝,那么买下当地100平方均价房子需要多久呢,哈尔滨要25.9年,太原要32.7年,武汉要43.9年,南京要55.3年,广州要70.8年,上海要95.6年,北京要96.1年,深圳要135年。在这种情况下,存钱对于年轻人来说就没什么意义了。但人生除了买房,还有很多其他事情需要花钱,比如结婚、生子、养老等等,这一切都离不开钱,大家不能仅仅因为买房问题,而放弃存钱的习惯。

用户头像接松雪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一、生活成本增加。现在年轻人毕业步入社会后的生活成本要比自己父母当年的生活成本高出来不少,很多年轻人喜欢去大城市工作,一方面是因为大城市的收入高,另一方面是有不错的发展机会,但是大城市生活就需要租房,还有每天的通勤,这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虽然收入多了,但是短期内远远弥补不了这些花费。

二、消费诱惑太多。现在的年轻人剩不下钱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面临的消费诱惑太多,现在是信息化社会,各种信息会瞬间推送到手机上,如果看到一双喜欢的鞋,只需要打开购物软件,点击两下甚至都不用花自己银行卡里的钱就能够收到货物,而且大数据会根据你的喜好给你推荐商品,在这样层层夹击下,年轻人很容易过度消费。

三、人情往来。现在的年轻人社交频率越来越高,而一些社交活动也同样需要大量的经济基础,所以造成总是存不下钱。

用户头像况绮梦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超前消费是年轻人存不下钱的主因。

用户头像空锦凡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