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为什么买房拿不到房产证?

最佳答案

1、开发商已无资质。一般来说,如果开发商本身已经失去办理楼盘产权的资格,自然也无法为购房者办理房产证,具体而言,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开发企业已经破产或被取消资质,无法继续办理楼盘的大确权;楼盘被法院查封;开发商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或没有缴齐土地出让金;或者没有取得建筑面积实测数据;再或者没有完成竣工备案工作等。

2、遇到一房两卖的黑心开发商。如果是购买小开发商的房子,可能会出现开发商因为资金周转不灵而出现一房两卖的现象,也有可能导致房产证拿不到。比如开发商将土地或房屋抵押给银行或建筑队等,债务尚未清偿完毕;甚至将房屋重复销售(未经合同备案),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

3、因为交房原因延迟。如果商品房出现面积误差,在一定范围内的超面积需按规定补缴或退回购房差额,在面积误差未解决的情况下,将导致无法办理产权登记;开发商没有按整体规划建设小区配套设施,或未移交小区配套用房,无法通过综合验收;开发商不及时办理“大确权”,或者不配合提供办理“小房产证”的相关资料;还有可能是开发商与小业主存在纠纷,扣着本该发给小业主的房地产证不发。

4、购房者自身问题。购房者在交税费的时候不管少交了哪一项,都会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的。这样的问题不大,只要购房者心中有数,及时补交相关税费就行了。

5、房屋管理部门的原因。由于其他方面的一些因素,房屋管理部门有时也会拖延办理产权过户的时间,主要是在测量、办理手续上的速度太慢。遇到这种情况,购房者应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异议,如果对其答复感到不满意或者没有作用的话,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这属于行政机关的不作为行为。

用户头像郭光耀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一、小产权房(利用集体所有土地开发的房子)。小产权房买房成本较低,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亦称“乡产权房”。该类房没有国家发放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在国土房管局不会给予备案。所以这种房子没有合法流转空间,不允许对外销售,法律不会保护买家权益。

二、被查封、抵押的房屋或者土地。房子被抵押或者查封了的房子无法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买家自然拿不到房产证。如果土地被查封、抵押,也办不了不动产证。所以,大家签房产合同前一定要亲自去房产交易中心、不动产中心做产权调查,确认房子和土地处于无抵押、无查封状态。

三、开发商的原因办不到房产证。有的开发商破产、资质被取消、未取得相关许可证件;房子没有通过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未经立项批准或私自变更立项;未取得规划审批;私自变更规划或改变土地用途;开发商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或没有缴齐土地出让金等等,由于开发商的这些原因,房子是办不了房产证的。

四、未满5年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不满5年,不得直接上市交易,购房人因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经济适用住房的,由政府按照原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进行回购。买这类房问题会比较多,拿到房产证的风险大。

五、集资房。集资房是政策性住房,是企事业单位为了解决内部职工的住房问题,以拥有的划拨土地建设、按成本价出售给内部职工的房屋,不能在市场上自由流通,不能随便买卖。职工想要转让集资房,首先要取得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书,其次,要经过产权共有人的单位的同意,而且单位具有优先购买的权利。

用户头像奚叶丹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一、开发商已无资质。如果开发商本身已经失去办理楼盘产权的资格,自然也无法为购房者办理房产证,具体而言,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开发企业已经破产或被取消资质,无法继续办理楼盘的大确权;楼盘被法院查封;开发商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或没有缴齐土地出让金;或者没有取得建筑面积实测数据;再或者没有完成竣工备案工作等。

二、遇到一房二用的黑心开发商。有些小开发商可能会因为资金周转或者是短期收益而出现一房二用的现象,也有可能导致房产证拿不到。比如开发商将土地或房屋抵押给银行或建筑队等,债务尚未清偿完毕;甚至将房屋重复销售(未经合同备案),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

三、因为交房原因延迟。商品房出现面积误差,在一定范围内的超面积需按规定补缴或退回购房差额,在面积误差未解决的情况下,将导致无法办理产权登记;开发商没有按整体规划建设小区配套设施,或未移交小区配套用房,无法通过综合验收;开发商不及时办理“大确权”,或者不配合提供办理“小房产证”的相关资料;还有可能是开发商与业主存在纠纷,扣着本该发给业主的房地产证不发。

用户头像从寻云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