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日本首相为什么换这么快?

最佳答案

在日本,首相没有任期限制,理论上能干到死,但那是不可能的。可能刚当上首相,就碰上国会改选,所在政党席次不够,下台吧。比如2009年的麻生太郎,上台没一年就下台了,如果众议院通过对内阁提不信任案,首相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要么在十天内主动辞职,内阁支持率太低也得辞职。一般来说,支持率降到20%,首相就该下台了,比如福田康夫和菅直人。

此外,国会选举不利,首相要辞职,还有三个首相因为腐败下台的。比如1987年的竹下登,牵涉贿赂案,执政19个月后辞职。也有人因为生活腐化堕落下台,竹下登的继任者宇野宗佑,被曝出和艺妓发生并保持不正当性关系,上任三个月就下台了。此外,内阁有人说错话办错事,首相要辞职。国会不满意,来个问责案,首相要辞职。

用户头像刑绍元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简单来说吧,众议院多数党和参议院多数党往往不是一拨人,首相的提案又得两院点头才能生效,而参议院每隔三年改选一半议员,如果首相所在的党不是参院老大,提案往往通不过。首相精神没法传达啊,政策推不下去啊,只好一拍两散辞职了,这样的首相有五个。

用户头像张简锦欣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日本是一个见风使舵、投机成性的国家,是一个为了一己之私,不择手段的国家!

用户头像隋雅逸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