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1、参保的人群不同。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个人,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己缴纳职工医保,也就是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而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是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除了灵活就业人员以外,老人小孩等也能参加。

2、缴费的方式不同。灵活就业人员如果缴纳的是职工医保,那么每月都需要缴纳医疗保险费用,一旦出现断缴,可能影响到医疗保险带来的保障。居民医保采用的是一年一缴费的制度,交一年费用,获得一年的医疗保障,错过了集中缴费时间可能无法补缴。

3、报销比例不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职工医保报销比例高,而城乡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相对较低。

4、医保账户不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职工医保通常会建立医保个人账户,每月有部分金额返还到医保个人账户中,可以用来在定点药店购买药品,也可以用来在定点医院看病消费,各地具体使用方法规定可能不同。城乡居民医保没有医保个人账户。

用户头像无情的岁月苍白人生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缴费标准不同:一般职工医保跟个人工资以及参保地平均工资水平挂钩,而城乡居民医保则根据当地的财政收入挂钩。

2、报销比例不同:灵活就业医保,报销比例高达85%左右,年龄越大报销比例越高;缴费年限是可以累计30年享受终身医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缴一年享受一年,缴费年限不累计。

3、投保对象不同:灵活就业医保参保对象主要为城镇在岗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主要针对的是农村居民。缴费方式分为年度缴费。

用户头像彤怀芹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灵活就业医保和居民医保的区别主要就在于:

1、缴费方式不同: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去缴纳医保,参保人员可以自行选择缴费方式,可以按月缴费,也可以按年缴费。而参保居民医保的话,那通常就是一年一交。

2、参保对象不同:灵活就业医保主要针对的是那些从事非全日制工作,或者临时工作、弹性工作的人员;而居民医保针对的则是那些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包括有未成年人、无工作人员、农民等等)。

用户头像背对阳光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