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刚性兑付是什么意思?

最佳答案

刚性兑付简单来说就是保本,投资者购买银行的理财后,银行就拿这部分资金去投资,而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刚性兑付就是投资亏损后银行承诺保本,对投资者来说本金至少是安全的,但刚性兑付对银行不利,因此也就废除了。

2018年5月,国家正式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文件中要求: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

国家废除刚性兑付是因为:理财本身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因此亏损不能由银行买单;其次是因为刚性兑付会提高无风险利率,如果对于一些高风险的产品承诺保本,那么就会扰乱金融市场秩序。

用户头像上官雅达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刚性支付的意思是一款理财产品或者资产管理产成品,无论这款理财产品或者资产管理产品的实际的投资业绩以及底层资产的变现如何,发行这款理财产品或者资产管理产成品的金融机构都会实际上兑付给新产品的投资人本金,还有承诺的或者隐形承诺的收益水平的收益。中国并没有哪项法律条文规定信托公司进行刚性兑付,刚性兑付为信托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用户头像勇丹秋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刚性兑付是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通过发行新产品兜底处理。刚性兑付是信托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用户头像手牵着手到世界尽头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