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债券会不会亏本金?

最佳答案

会,债券不是保本保收益的产品,有亏损的可能,产生亏损需要投资者自己承担,不过债券的风险较小,收益较为稳定,债券收益=债券的价格+债券的利息。

债券风险主要在于违约风险(债券发行人不能按时还本付息)、利率风险(利率上涨,债券价格下降)和购买力风险(通货膨胀导致的货币购买力下降)。

用户头像盲眼画师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债券是会亏本的。持有债券会亏本,一般是有两种情况:

1。信用主体违约导致本金或利息兑付无法正常履行。债券的本金和应得利息受到了损失,这是实打实的亏本。

2。由于债券市场价格下跌,造成了账面上的浮亏。固定利率债券的价格会随着市场利率的变化而变化,要注意这种情况是浮动亏损,只是你账面上的亏损,如果你一直持有不卖,选择高收益情况下卖出。或者持满债券发行的时间,例如3年期债券,票面利率5%,拿满三年还是有5%*3=15%的收益。

用户头像邝丁兰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债券基金会亏本。因为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所以具有债券的风险属性。如果债券基金投资的债券出现违约,那么会使基金净值大幅下跌,跌幅很有可能超过偏股型基金。使基金的累积收益严重缩水,甚至把累积收益亏完。债券基金也会受到债券持有期间因利率变化使债券价值的波动,若操作不当,也会造成损失。因此债券基金是会使投资者亏本的。但是,影响债券的收益的主要因素是通货膨胀,如果市场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通常国家会上调银行存贷款利率。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和居民就会放弃债券投资而转向其他的投资项目,金融机构会将债券变现资金投入其他市场。使债券价格下跌。

投资市场中任何投资品种都会有投资风险的,只是风险大小的问题。从基金投资风险角度看,其中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最小,股票基金风险最高,债券基金的风险居中。但是,市场相同品种的投资基金由于投资风格和策略不同,风险也会有所区别。

用户头像侯锐翰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