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都是国债中的一种,它们存在以下区别:

1、申请购买手续不同

投资者购买凭证式国债,可持现金直接购买,投资者购买电子式国债,需开立国债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后购买。

2、付息方式不同

凭证式国债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电子式国债付息方式比较多样,既有按年付息品种,也有利随本清品种等等。

3、发行对象不同

凭证式国债的发行对象主要是个人,机构也可认购;电子记账凭国债的发行对象仅限个人,机构不允许购买或者持有。

4、到期兑付方式不同

在国债利息计付方面,纸质凭证式国债到期后,需投资者前往承销机构网点办理兑付事宜,逾期不加计利息。而电子式记账凭国债到期后,用户可通过网银中的“国债兑付”完成兑付事宜,逾期不加计利息。

用户头像牧宏毅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凭证式国债:是一种国家储蓄债,可记名、挂失,以“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记录债权,可提前兑付,不能上市流通,从购买之日起记息。

而电子式国债其实就是凭证式国债的“升级版”,是我国财政部面向境内中国公民储蓄类资金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确不可流通人民币债券。

凭证式国债的特点是:

一是网点多手续简便。凭证式国债发售网点多,购买和兑取方便,手续简便;

二是安全性较好。可以记名挂失,持有的安全性较好;

三是利率高。利率比银行同期存款利率高,提前兑取时按持有时间采取累进利率计息;

四是投资门槛较低。投资门槛较低,购买额为百元的整数倍,最低为100元;

五是流动性风险小。流动性风险小,凭证式国债虽不能上市交易,但可随时到原购买点兑取现金,提前兑取按持有期限长短、取相应档次利率计息,各档次利率均接近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相对于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只能活期计息较为优惠。

电子式国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针对个人投资者。认购对象仅限境内的确中国公民,不向机构投资者发行,同时设立了单个帐户单期购买上限,充分考虑并保护了个人投资者特别是不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二是不可流通性。采用实名制,不可流通转让;

三是采用电子方式记录债权。有专门的确计算机系统用于记录和管理投资者的确债权,免去了投资者保管纸制债权凭证的麻烦,债权查询方便;

四是收益安全稳定。由财政部发行并负责还本付息。票面利率在发行时就已确定(不随市场利率或者储蓄利率的确变化而变化),免交利息税,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五是鼓励持有到期。电子式国债设有最低持有期限,在持满最低期限后方可办理提前对比兑取,并被扣除部分利息,同时要支付相应的手续费;

六是手续简单化。省去了不得兑付手续,本金或者利息到期直接转入投资者资金帐户;

七是付息方式比较为多样。设计了按年支付利息的确品种,适合个人投资者存本取息的投资习惯。电子式国债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充分体现了以个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和与时具进的时代特征。

用户头像骑白安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有什么区别,具体详情如下:

1、付息方式不同

凭证式国债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电子记账凭国债付息方式比较多样,既有按年付息品种,也有利随本清品种。

2、发行对象不同

凭证式国债的发行对象主要是个人,机构也可认购。电子记账凭国债的发行对象仅限个人,机构不允许购买或者持有。

3、起息日不同

电子式国债有统一日期开始计息,这就意味着,即使你是本月10日购买到的债券,起息日有可能在本月的15日;而凭证式国债的起息日则是从投资人购买之日开始计息。

用户头像后盼晴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