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碳交易市场是卖什么的?

最佳答案

全国碳交易市场全称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切合碳中和,为实现碳中和推出的一个交易市场,简单地说,就是将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成商品一样来买卖,所以这也是一个现货交易。

交易前,政府将规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即碳排放权,分配给企业等重点排放单位。如果A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实际碳排放低于配额,就可把剩余的碳排放权在市场中出售﹔如果B企业碳排放超过配额,就需要以市场价格从其他企业购买碳排放权,以抵消超出的碳排放。

在市场运行初期,只在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间开展配额现货交易。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会有一个试运营期,会根据市场反应与需求进行调整的,上线全国碳交易市场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企业都降低自己的碳排放量,最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碳市场将通过价格信号来引导碳减排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推动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引导资金流动。这是碳市场追求的一个重要效果,因此碳价非常重要。

用户头像锺雨琴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碳交易就是指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就是通过碳排放权的交易达到控制碳排放总量的目的,最终的目的是实现碳中和,简单来说就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做商品来进行买卖,需要减排的企业会获得一定的碳排放配额,成功减排可以出售多余的配额,超额排放则要在碳市场上购买配额。

用户头像俞沈思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碳交易市场有两类基础产品,一类为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但企业的真实排放小于这一配额,多余的拿来卖;另一类为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碳市场按照 1:1的比例给予 CCER替代碳排放配额,即1个CCER等同于1个配额,可以抵消1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

用户头像同和怡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