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国债是由谁发行的?

最佳答案

国债,字面理解即是国家为了筹钱而发行的债券,但具体是由谁来发的?很多人就认为,既然是国家发行的,那么发行单位就应该是作为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了。其实不然,它是由中央政府机构发行的,主要是为了筹集财政资金。依照相关法规,央行只是负责代理财政部发行国债,并不具备发行国债本身的权力,决定是否发行国债归属财政部的权限。国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券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

用户头像Fitch Coverdale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国债是中央政府机构发行的,主要是为了筹集财政资金。因为国家的信用度很多,所以国债几乎不会出现亏损的情况。此外国债的发行额度是有限的,因此需要投资者在发行期内抢购。比起银行定期存款,国债的收益率会高于定期存款,但安全性与定期存款相当,在国债与定期存款中,投资者可以优先选择国债。

用户头像邓忆秋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国债是以国家的信用为基础,由国家财政部发行的。国债具有信用度极高、安全性高、流通性强、收益稳定、免税待遇的特征,投资者可以通过商业银行等渠道购买,每个月的10号为国债发行日。

用户头像胥新苗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