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交满15年还没到退休年龄怎么办?

最佳答案

1、没到退休年龄,有工作单位的,就算参保满15年了,工作单位也是必须继续参保的,等到了退休的年龄,劳动者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2、养老金能领取多少,主要看个人缴费年限长短、个人缴费基数高低和当地社会平均工资。

法律依据:《社会保险法》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有权查询缴费记录、个人权益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

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

用户头像旗鹏涛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保交满15年还没到退休年龄,有工作单位的,就算参保满15年了,工作单位也是必须继续参保的,等到了退休的年龄,劳动者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能领取多少,主要看个人缴费年限长短、个人缴费基数高低和当地社会平均工资。

用户头像那拉白凡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是继续缴纳,因为这影响到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和医保退休。

1、对养老金待遇的影响

要知道缴费满15年只是领取养老金的最低年限,如果是按照最低标准缴纳的,那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养老金也只能领取最低水平。

退休时的养老金待遇一般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退休后每年给退休人员上涨养老金时,也是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越高,涨得越多。

另外,有些地区是不允许断缴的,如果断了,将来退休时要补缴形成连续缴费,才可以办理退休。所以最好还是按时缴纳。

2、对医保退休的影响

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的最低年限和养老保险不同,各地有各地的政策。有的地区是15年,有的地区是20年,有的地区是25年等等。所以如果交够15年社保停缴,可能医保并没有达到退休,还是需要补缴。

需要注意的是,医保断缴期间是无法享受医保报销待遇的,各地政策略有不同,可以询问当地的社保局。

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则需要具体分析,可以按照最低标准进行缴纳。

因为断缴可能会影响到购房、购车、贷款等社会事务,也会影响到医保报销等等,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一般不建议断缴。

用户头像长寄蓉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