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全球通胀利好什么股票?

最佳答案

1、煤炭、有色金属、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性产品位于产业中上游,下游产业对其有很大的需求,相关上市公司在一定范围内具有很强的垄断力,因此其定价能力相对较强,因此这些公司将在通胀环境下受益于价格上涨。从外部经济来看,国际能源和有色金属价格都在上涨。这种涨价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通过进口传导到中国。另外,这些资源都是大自然的产物。在产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单位生产成本不会增加太多,必然会扩大其单位产品的利润空间。

2、银行业。银行业提供的资金是很多行业的投入要素,是其他行业的上游。在通货膨胀加剧的背景下,央行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而加息,结果是利差不断扩大,这自然有利于银行。另一方面,随着存贷款利差的不断扩大,银行也有了扩大贷款的动机,贷款规模的扩大也有利于银行。

3、原料药。在成本驱动的通胀背景下,原料药和石化产品上游农产品大幅上涨,也导致原料药价格明显上涨。然而,原料药行业的市场集中明显高于其上下游,因此原料药制造商可以转嫁上下游成本上升的压力,从而受益于成本驱动的通胀。

4、烟草高端白酒和葡萄酒。食品制造加工行业是最终消费品。虽然他们有能力将成本转嫁给最终消费者,但由于大多数产品的市场竞争激烈,因此,产品的价格涨幅往往不如成本高。然而,高端白酒的市场竞争结构是寡头垄断市场,他们对市场有很强的垄断性,葡萄酒行业的市场集中也相对较高,所以他们也有产品的定价权,即使农产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他们仍然可以获得超额回报。

5、酒店和旅游。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将长期存在,这决定了生产率差异和通货膨胀将长期存在。然而,生产率差异膨胀将发生在无法大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部门、资源受限的产业,产业以及无法交易或转移的服务特征。基于此,酒店和旅游业将受益于生产率差异通胀。一旦酒店和旅游是最终的服务消费,主要成本就是人工成本,受上游涨价影响较小,但在强大需求的支撑下,其成本转移能力更强。

用户头像锺雨琴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通胀下,商品价格上涨会提升股票的投资价值,形成通胀概念股;消费品和商业零售,包括农林牧渔业、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在通胀环境下消费需求将有较大增长;资产类股票,包括银行、保险、黄金股、房地产股等;关注成本控制能力强的公司股票,尤其是人工成本控制能力强的公司股票,尤其是公司经营稳定动态、经营业绩良好、发展潜力大的股票。

用户头像随芳蕤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大宗商品。在全球通胀的情况下,为了抵御通胀带来的影响,则市场上的资金会流入到大宗商品中,从而导致与大宗商品相关的股票大涨。农业股。通胀说明经济不行,股市受此影响会下跌,而市场上的投资者为了避险,则会购买一些农业股,从而导致农业股上涨。

用户头像浮浪人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