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医保卡借用后果有哪些?

最佳答案

我国《社会保险法》有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也就是说,医保卡外借是违规违法的,相当于“骗保”。

用户头像Kyle Jonah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会造成严重后果。医保卡外借属违法行为,可能会被罚款;医保卡借给他人用于住院报销,出借人和借卡人都涉嫌诈骗罪;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可能会影响以后自己住院;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可能会影响自己购买商业保险或理赔。

用户头像Lauren Dolly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医保卡外借属于违法行为,如果仅仅是买个药之类的,影响不大,但是如果是借给别人看病的,别人的看病记录就会记录在医保卡本人的身上,有什么大病的,就会影响本人。如果借给别人情形严重的,还会受到行政处罚甚至是刑事处罚。

用户头像壬兴思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