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不上班了社保怎么办?

最佳答案

如果辞职后不再继续到公司制度工作,而选择自由职业,或者自己创业的情况下,就无法让工作单位来帮忙缴纳社保。这个时候,你可以有两种选择,要么可以缴纳居民医保,要么在单位挂靠,这两者都是需要自己自费缴纳社保的。

用户头像洪曼珍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第一种方法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的政策缴交社会保险。

第二种种方法,就是参加居民社保。个人一般只能参加三种,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一般无法分开缴纳,而且要在户籍所在地缴纳社保,不过个人可以通过人才服务中心,或者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来参加社保。

用户头像夔晓灵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一般企业将从员工离职的次月起将不再为此员工缴纳社保,那么如果接下来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单位就只能自己缴纳社保,小编总结了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种可以直接回户籍所在地缴纳社保。可以以灵活就业者的身份缴纳职工社保、也可转居民社保缴纳,相对来说,职工社保要比居民社保费用要高,但相对的是福利待遇也要好,报销比例比居民社保高。但这两种缴纳方式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如果还需要其它保险这两个缴纳方式是满足不了的。

第二种是在户籍所在以上方式满足不了,或者是在非户籍所在地。不上班可找社保代缴公司挂靠,这种方式对个人基本没有要求而且能像在公司上班一样缴纳社保和公积金,也享受同样的社会待遇。

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缴纳方式,但是因为在疫情期间国家对企业的社保减免政策,小编认为此时选择第二种更为合适,通过代缴公司也可减免本该公司承担的那部分费用,使个人总费用减少,但福利待遇不变。

用户头像郭光耀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