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买房签合同注意事项有哪些?

最佳答案

1、城市居民买农村房屋。现在有许多久居城市的朋友,认为城里居住不太健康想要回归田园,就有了一些人想购买农村的房屋,以便在闲暇时光到农村游玩一番。但是,你要知道,农村房屋只允许在该村集体内部进行流转,如果城市居民买了农村房屋,那么即便签了购房合同,那么也是无效的。

2、卖房者无民事行为能力。大家在买房的时候,不仅要对房屋的情况进行核实,还要对卖房人的身份情况有所了解,因为按照我国相关的政策规定要求,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行为。也就是说,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房产买卖应由其法定代理人来代签合同,购房者与无民事行为能力卖房者所签购房合同是无效的。

3、违约反悔。如果在签订好了购房合同之后,但还没来得及去房管局备案登记,交易双方有一方想要反悔,或是直接违约了,那么购房合同也就是无效了。不过,此时违约的一方需要给予另一方一定的赔偿,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因一方违约导致购房合同无效的情况是比较少发生的。

4、存在欺诈行为。房屋交易的经验,一般来说大家都不是很充足,不小心就会掉进有新人的陷阱,在房屋交易中,如果一方存在捏造事实或隐瞒真相等情况。比如卖方未告知买方所售房产已抵押,诱使交易达成,这种情况下所签订的购房合同其实是无效的。

5、房屋没有产权证。有的房屋因为质量问题验房不通过,或是政策不允许的违规建房,是无法办理房产证的,因此无不动产权证这种房子在交易时,往往无法保证购房者的权益,尤其是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即便买卖双方签订了购房合同,其实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6、非自愿交易。通常情况下,买家对房屋质量、价格满意,卖家认可的情况下,双方才会达成交易共识,但是如果一方以胁迫的手段迫使对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比如恐吓,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所签订的购房合同自然是会认定为无效和。

7、房屋交易受限。买房的时候,大家有必要对房屋的情况进行多方面了解,以免出现意外的状况,比如有些房屋由于产权受限已被抵押、查封,导致无法正常交易。对于已被抵押、查封这些房子,即便签了购房合同,那么也是无效的,因此大家在买房时,最好别选择那些交易受限的房子。

8、违法预售。现在修建一个楼盘,需要花一笔巨大数目的钱,许多开发商前期没有那么的资金,就会决定采取预售房屋的方式,缓解压力,但是如果在还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公然对外售房,如果你买了这类房子,那么即便签了购房合同,其实也是无效的。不过在该种情况下,建议你可以申请退房。

用户头像声清华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使用规范的合同文本。不随意修改《文本》,按照文本中所列条款认真填写,了解各项具体内容。

2、相关证明文件有效。认真核对一下其营业执照和开发资质证书是否有效和真实,要注意这些证照文件的单位名称是否一致。

3、检查房屋质量。应查看并检查《住宅使用说明书》和《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的内容,并将《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作为合同的附件,检查是否有开发商对质量问题的责任。

4、买期房要约定条件和时限。一是房屋使用权即实物交付;另一层是房屋产权转移即产权过户。应当在预售合同中对实物交付和产权过户均约定清楚,不能接受没有取得《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的房屋使用交付。

5、明确具体时间和违约责任。在签订合时,一定要将交房日期明白无误地规定为“某年某月某日”,注明开发商不能按时交房所需承担的责任。对于退房的,双方责任是怎样的需要明确的规定。

6、明确物业管理事项。多看看物业管理公司具体如何,以及双方约定的物业管理范围和收费标准。

7、明确装修标准。房地产开发项目是精装修,那么就必须对装修的标准明确。比如说装修的标准不要笼统的想使用进口材料、新型材料等这种不明确、含糊的表述。

用户头像Harriet Alsop(p)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首先看开发商是否具备房地产开发证、国有土地使用证、该工程开发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商品房销(预)售许可证。注意使用规范的合同文本。注意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注意买期房要注意建筑面积的约定。注意买期房要约定条件和时限,等等。

用户头像丁骊颖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