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购房合同备案有什么好处?

最佳答案

1、可以知晓所购房屋手续是否合法。购房者在对购房合同进行备案的时候,备案登记部门会对开发商所售房屋的有关材料进行查阅,如看开发商是否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只有所售房屋符合一定的条件,预售合同才能登记备案。

2、可以防止“一房多卖”。办理购房合同备案可以防止该房屋被卖家一房多卖,即同一套房屋已出售,且预售合同办理了登记备案手续,如果开发商再将该房出售给他人,后一合同则不能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因此预售合同登记备案可防止开发商“一房多卖”。

3、可以防止房屋“多重抵押”。如果每个人在买房的时候都对购房合同进行备案的话,就可以防止该房屋被多重抵押,因为预售的商品房项目已抵押的,不能出具解除抵押关系证明,就不能在房产部门备案。

4、可以方便办理产权变更手续。在办理购房合同备案以后,购房者才可以办理房屋的产权变更手续,如果预售合同未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的,就不能办理房地产权属变更手续。

用户头像悉涵意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知晓所购房屋手续是否合法:购房者在对购房合同进行备案的时候,备案登记部门会对开发商所售房屋的有关材料进行查阅。

2、防止一房多卖:办理购房合同备案可以防止该房屋被卖家一房多卖。

3、防止房屋多重抵押:如果每个人在买房的时候都对购房合同进行备案的话,就可以防止该房屋被多重抵押。

用户头像种寒天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登记备案制度主要是为了通过对商品房预售合同的管理,对房地产开发商预售商品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以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进而防止预售期间“一房多卖”现象的发生。

用户头像子车幻梅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