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养老保险没交够15年怎么办?

最佳答案

1、延迟退休缴满15年。如果距离养老保险交满15年的时间不长,参保人可以选择继续交费直至满15年,接着就可以按规定领取养老金。

2、转入城乡养老保险。大部分地区已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为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详情可咨询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或居委会。

3、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一次性提取。一次性提取只能提取个人账户内的储存额,而缴满15年领取的养老金包括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本养老金,损失比较大,需慎重考虑。

4、一次性补缴至15年。补缴政策并非各地都有,而且需符合一定的补缴条件,如参保所在地有一次性的补缴政策且符合条件,参保人可以选择一次性补缴至15年。

用户头像Jane Helin(a)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缴够15年再领取:即使达到退休年龄,也可以先交够年限后再按月领取养老金。比如说,一名男职工达到60岁退休年龄,已经缴纳14年的养老保险,可以选择继续缴纳社保,直到缴够15年保险后,就可以退休领取养老金。

2、一次性缴齐:如果年限差的比较多,想要快一点享受养老金待遇的话,可以选择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也就是所谓的职工养老保险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一次性缴齐,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

3、注销养老账户:如果养老保险年限不够,既不愿意多缴纳几年养老保险,又不想要一次性补缴,最好的办法就是注销养老账户,可以直接将账户内的钱取出来,也相当于以前给自己存的养老金,不过只可以取自己缴纳的部分,企业的部分是无法取出来的。

用户头像闪尔阳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1、延长退休:如果参保人还差1到5年的时间才缴满15年的养老金,可以延迟退休,继续工作缴纳社保,直到缴满15年以后才退休。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参保人差10年左右才能缴满15年的养老金,不适合这种方法。

2、把社保转化成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可以将自己的社保转化成居民养老保险,这样就可以一次性补缴齐15年的养老保险金。但是,这种方法的有个弊端,就是居民养老保险的待遇会比职工社保低一些。

3、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一次性领取:参保人还可以前往社保局提出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申请一次性支取个人账户的储存额。但是这样,以后都不能享受养老保险的待遇了。

用户头像麴真仪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