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医保全国通用吗?

最佳答案

医疗保险不可以全国使用,医保卡的使用只限于参保地。但是如果是外地就医,在外地就医前,可以在参保地办理异地医疗备案手续,那么之后在备案医院就医所发生的医保费用都可以直接使用医保卡进行结算。

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和备案人数持续增长。自2017年1月启动,截至2019年3月底,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3万人次,医疗费用485.4亿元,基金支付285.1亿元,基金支付比例58.7%。

用户头像Pete Mat(h)ilda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医保卡不是全国通用的,社保卡是。全国通用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具备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功能的同时,还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方便群众享受社保待遇和金融服务。

用户头像类晓昕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不能。如果是异地住院治疗,就必须在本地医保定点医院出具转诊证明,进行转诊备案,才能在异地选择具有医保异地结算资格的医院住院治疗,出院时才能通过国家医保转账平台医保异地即时结算(报销)。除此以外不能使用。

用户头像Les Locke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