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影响外汇市场的因素有哪些?

最佳答案

1、经济形势。一国综合经济的好坏,是影响本国货币最主要的因素。外汇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就是一国的经济水平、利率水平等。经济形势对货币对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2、政治局势。不管是国际正式局势还是国内正式局势,只要有变动,就会对汇率产生较大的影响。国内外局势稳定,汇率才稳定;国内外局势不稳定,常有暴乱、党派斗争等,汇率自然不会稳定。

3、军事动态。一般来说战争、暴动等造成居民人身威胁的地区,将会对货币的汇率造成负面影响,所以时局动荡、战争不断的国家货币汇率也就较低。

4、政府政策。政府或者央行推行的财政政策对货币汇率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

5、市场参与心理。外汇市场中外汇交易者的数量是庞大的,参与者的心理预期严重影响着汇率的走向。比如当多数投资者意识到某国货币升值的情况下,他们就会形成共识,在一定时间内会控制汇率的变化。

用户头像雀高峰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当央行认为对于外汇市场的干预是有效的且干预结果将与政府的货币政策一致时,央行在外汇市场的参与将影响汇率。央行的参与通常是通过买入或卖出本币以将本币稳定在一个被认为是真实和理想的水平。市场的其他参与者对于政府货币政策对于汇率影响的判断以及对于将来政策的预期同样会对汇率产生影响。

2、当一国的主导利率相对于另一国的利率上升或下降时,为追求更高的资金回报,低利率的货币将被卖出,而高利率的货币将被买入。由于相对高利率货币的需求增加,故该货币对其他货币将升值。

3、政治形势。如果全球形势趋于紧张,则会导致外汇市场的不稳定,一些货币的非正常流入或流出将发生,最后可能的结果是汇率的大幅波动。政治形势的稳定与否关系着货币的稳定与否,通常意义上,一国的政治形势越稳定,则该国的货币越稳定。

4、国际收支状况。一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将导致其本币汇率的波动。国际收支是一国居民的一切对外经济、金融关系的总结。一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反映着该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也影响着该国的宏观与微观经济的运行。国际收支状况的影响归根结底是外汇的供求关系对汇率的影响。

用户头像祭奠梦想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1、一国国际收支赤字就意味着外汇市场上的外汇供不应求,本币供过于求,结果是外汇汇率上升;反之,一国国际收支盈余则意味着外汇供过于求,本币供不应求,结果是外汇汇率下降。在国际收支中贸易项目和资本项目对汇率的影响最大。

2、通货膨胀的差异。通货膨胀是指一般价格水平的持续、普遍的上升。就通货膨胀的性质而言,都是由于过度的货币供给造成货币贬值、物价上涨。通货膨胀是世界各国经济生活中所面临的一个难题,它对一国经济发展有诸多不利影响是很显然的。就国际外汇市场来讲,国内外通货膨胀的差异是决定汇率长期趋势的主导因素,在不兑现的信用货币条件下,两国之间的比率,是由各自所代表的价值决定的。如果一国通货膨胀高于他国,该国货币在外汇市场上就会趋于贬值;反之,就会趋于升值。

3、利率的影响。所谓利率,是一定时期内利息额对借贷本金之比。所谓利息,是让渡货币资金的报酬或使用货币资金的代价。决定和影响利率水平的因素有平均利润率、货币资金供求关系、物价上涨率、历史的沿革、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利率。

如果一国利率水平相对髙于他国,就会刺激国外资金流入,由此改善资本账户,提髙本币的汇率;反之,如果一国的利率水平相对低于他国,则会导致资金外流,资本账户恶化。

4、经济增长的差异。国内外经济增长的差异对汇率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经济增长和国民收入的增加意味着购买力的增强,由此会带来进口的增加;经济增长同时还意味着生产率的提髙,产品竞争力的增加,对进口商品需求的下降。另外经济增长也意味着投资机会的增加,有利于吸引外国资金的流入,改善资本账户。从长期看经济的增长有利于本币币值的稳中趋升。

5、市场预期。国际金融市场的游资数额巨大,这些游资对世界各国的政治、军事、经济状况具有高度的敏感性,由此产生的预期支配着游资的流动方向,对外汇市场形成巨大冲击,预期因素是短期内影响外汇市场的最主要因素。

6、货币管理当局的干预。各国货币当局为了使汇率维持在政府所期望的水平上,会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以改变外汇市场的供求状况。这种干预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汇率的长期趋势,但对外汇的短期走势仍有重要影响。

用户头像庞晓莉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