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汇率受什么因素影响?

最佳答案

一、货币政策。当央行认为对于外汇市场的干预是有效的且干预结果将与政府的货币政策一致时,央行在外汇市场的参与将影响汇率。央行的参与通常是通过买入或卖出本币以将本币稳定在一个被认为是真实和理想的水平。市场的其他参与者对于政府货币政策对于汇率影响的判断以及对于将来政策的预期同样会对汇率产生影响。

二、政治形势。如果全球形势趋于紧张,则会导致外汇市场的不稳定,一些货币的非正常流入或流出将发生,最后可能的结果是汇率的大幅波动。政治形势的稳定与否关系着货币的稳定与否,通常意义上,一国的政治形势越稳定,则该国的货币越稳定。

三、国际收支状况。一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将导致其本币汇率的波动。国际收支是一国居民的一切对外经济、金融关系的总结。一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反映着该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也影响着该国的宏观与微观经济的运行。国际收支状况的影响归根结底是外汇的供求关系对汇率的影响。

四、利率。当一国的主导利率相对于另一国的利率上升或下降时,为追求更高的资金回报,低利率的货币将被卖出,而高利率的货币将被买入。由于相对高利率货币的需求增加,故该货币对其他货币将升值。

五、市场判断。外汇市场并不总是遵循某一合乎逻辑的变动模式。难以明了的因素,诸如个人感觉、判断、以及对于各种全球政治、经济事件的分析、理解均对汇率产生影响。市场上的操作人员必须正确理解所公布的各种报道或数据,如外汇收支数据、通胀指标、经济增长率等。

六、投机行为。市场主要操作者的投机行为同样是影响汇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外汇市场上直接与国际贸易相关联的交易相对来说所占比例是不高的。大多数交易从实质上讲是投机行为,这种投机行为将导致不同货币的流动,从而对汇率产生影响。当人们分析了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后得出某种货币汇率将上涨,竞相抢购,遂把该币上涨变为现实。反之,当人们预期某货币将下跌,就会竞相抛售,从而使汇率下滑。

用户头像去尼玛的曾经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汇率受到国际收支的影响,如果一个国家的外汇收入大于支出,必然会增大外汇储备,也就是说目前外汇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而在守恒的情况下,外国会更需求本国货币,本国货币的汇率就会下降,同时对外升值,这样的情况反过来就是贸易逆差。

不仅如此,通货膨胀也会导致汇率的变化,如果说一个国家货币通货膨胀,而且比其他国家的通货膨胀都要厉害,那就说明本国的货币对外币贬值,汇率也会上涨,同等本币下,能换到的外汇就更少了。除此之外,利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个国家的利率如果升高了的话,储蓄倾向就会更高一些,货币就会升值,汇率也会下降。

除了这些直接影响,外汇储备也会从侧面影响汇率的变化,如果某个国家外汇储备非常多,那么这个国家的货币汇率就是上涨。

用户头像舒侠骞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汇率会受到多种影响因素,比如两个国家基本面经济数据的影响以及央行政策影响。

用户头像Levi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