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挂靠公司合法吗?

最佳答案

按照我国劳动法、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用工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后应当为其缴纳社会保险。以社保挂靠的形式来缴纳社保的,个人与代理机构实际是不存在劳动关系的。社保挂靠具体违法与否,各地规定不一。《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等均明确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必须参加社会保险。《社会保险法》虽然强制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缴纳社保费,这是用人单位的强制性义务,但并没有禁止用人单位为非本单位职工缴纳社保费用。这种行为并不损害国家和第三人的利益。职工和企业创造条件,符合缴纳社保费的要求,并不损害他人的利益。

用户头像谌贤惠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挂靠公司交社保,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挂靠”缴社保违法。《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等均明确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必须参加社会保险。《社会保险法》虽然强制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缴纳社保费,这是用人单位的强制性义务,但并没有禁止用人单位为非本单位职工缴纳社保费用。这种行为并不损害国家和第三人的利益。职工和企业创造条件,符合缴纳社保费的要求,并不损害他人的利益。因此,挂靠缴纳社保并没有被我国法律明令禁止。

用户头像公羊志业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挂靠公司交社保,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挂靠”缴社保违法,虽然挂靠公司交社保本身并不属于违法,且事实上有相当部分的企业在为非员工代缴社保,但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个人,挂靠公司交社保还是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作为企业,应当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保存好委托代缴社保协议,避免被人利用,从而产生不必要的损失。社保挂靠是指劳务代理,目前好像还没有法律明确说这种方式交社保犯法(仅仅指在劳务代理公司交社保,不通过这个劳务公司领工资,纯碎的只为交社保)。

用户头像卢霞文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