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一样吗?

最佳答案

二者是不一样的,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的区别是:前者属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而后者则是具备货币发行权的中央银行。比如说,大家都可以去中国银行办理存款和贷款等业务,也可以持有中国银行的信用卡进行消费。但作为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不开展以上业务。作为我国政府直接控制的央行,央行的主要职能在于发行人民币。此外,由于我国至今为止实施利率双轨制,央行通过制定基准利率来指导各大商业银行的市场利率。

用户头像闾贤淑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不一样,是两家不同的银行。中国银行全称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12年2月5日,总行位于北京复兴门内大街1号,是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就是央行。

用户头像我没哭只是睫毛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不一样:中国人民银行可以看作管理其他银行的总银行管理局,而中国银行只是一个普通的银行。

用户头像丑海蓝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