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农村合作银行和农商银行一样吗?

最佳答案

农村信用合作社跟农村商业银行是不一样的,两者是有区别的。

区别一、两者的组成不相同。农村商业银行是由辖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成的股份制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农村信用合作社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由社员入股组成、实行民主管理、主要为社员提供金融服务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

区别二、两者的资质不相同。农村商业银行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是银行类金融机构。

区别三、两者的组成形式不相同。农村信用社为入股社员服务,实行民主管理,社员一人一票的农村金融合作机构。农村合作银行是在遵循合作制原则基础上,吸收股份制的原则和做法而构建的一种新的银行组织形式,是实行股份合作制的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

区别四、两者的方向发展不相同。在服务重点方面,虽然两者都主要为辖区内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但由于农村商业银行是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组建,农业比重较低,因此,在满足“三农”需要的前提下,还需要兼顾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目标。农村信社用的服务对象则更多地侧重于农户。

区别五、两者的性质各不相同。农村信用社最初服务于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农村金融机构,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为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为适应于经济发达的农村地区的金融需求而生。其中,农村商业银行实现商业化经营,性质已接近于商业银行。

用户头像后盼晴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不一样,农村合作银行和农商银行不一样。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都是我国农村金融机构的两种形态,但农村合作银行是实行股份合作制的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而农村商业银行是实行股份制的地方性金融机构。两者在设立条件、股权设置、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特别是股权设置方面。

不过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机构改革发展,目前银监会已不再组建农村合作银行,现有的农村合作银行也将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用户头像边子童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农商银行是地方性金融机构,而农村合作银行要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如果符合改制条件,也将改制为农商银行。农商银行主要是为个人、企业提供服务,农村信用社一般是为农民提供服务。

另外,农商银行还会受到银保监会的监管,农村信用社则是省联社监管。

用户头像绳思茵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