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灵活工作者退休年龄是多少岁?

最佳答案

灵活就业人员自己缴纳社保,目前实施的是女性50岁或者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的规定。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如果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不满15年,也是不能退休的。需要继续缴费满15年或者转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手续。

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政策一般实行1978年的《关于劳动者退休的暂定办法》和《关于配置老人、残疾人的暂定办法》。根据文件,女性劳动者50岁退休,女性干部55岁退休,男性劳动者,干部60岁退休。

用户头像盍茉莉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规定,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用户头像Gerald Milne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作为灵活就业人员来讲,其实它跟我们的企业在职职工基本上是没有本质区别的,因为灵活就业人员所参加的基本养老保险,也是属于职工养老保险的范畴,他跟企业在职职工,包括现行的这个机关养老保险的缴费群体,都是相同的法定退休年龄男性,按照60周岁去办理退休,女性干部按照55周岁去办理退休,女性工人按照50周岁去办理退休。

用户头像放开你的理由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