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和新农合有冲突吗?

最佳答案

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

而对于在城市上班的外地人员来说,企业也会履行劳动法规定,为其缴纳职工社保。

新农合和社保有冲突吗?当然,我国规定两者不可重复参保。如果重复参保,尽管多缴保费,生病时无法双重报销的,只能二选一进行报销。

用户头像章绮烟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有冲突,我国规定了两者不可重复参保。所以,如果重复参保,尽管多缴了保费,生病时是不能双重报销的,只能二选一报销。

其实,这里所谓的冲突主要是医疗保险的冲突,新农合缴费少,能够报销的费用自然也比较少,还具有时效性,一年内如果没有使用就会作废。社保缴费的金额比较多,能够报销的费用也比较多,同时,当缴费到了一定年限的时候可以终身使用。

用户头像第向文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社保和新农合是冲突的,因为社保当中包括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那么新农合指的是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如果说你已经参加社保并且正常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话,那么就没有必要参加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因为只能够享受一种医保的报销待遇,是不能够享受双份医保的报销待遇,对于自身来说是没有必要参加双份医疗保险的。

用户头像宣昆宇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