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信用卡被盗刷谁来承担责任

最佳答案

信用卡盗刷涉及到盗用人、发卡银行、商家及持卡人四方主体,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发卡银行、商家及持卡人是否存在过错及过错的程度来判定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及赔偿比例。

1、盗刷人:在盗刷以后,如果警方能破案并找到盗刷人,那么由盗刷人负责。

2、银行:如果警方不能找到盗刷人,就由发卡银行负责。因为银行与持卡人之间是合同关系,银行有义务为持卡人提供安全、保密的交易环境。由于银行没有尽到安保义务,构成了违约行为,所以,银行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3、刷卡商户:当持卡人凭信用卡签名消费交易时,作为商户,需要核对持卡人在POS交易凭证上签名与卡正面凸印的拼音、卡背面签名条上预留的签名。如果没有履行此义务,导致信用卡被盗刷,也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4、持卡人:如果是因为持卡人本人的原因致使信用卡丢失,或者将自己的卡交给别人导致信用卡信息泄露发生的盗刷,那么持卡人需要自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用户头像费清婉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信用卡被盗刷,只有在不法分子伪造信用卡时盗刷,发卡行查询情况属实,而真卡仍在持卡人手里,那么损失由银行负责。如果是真卡遗失产生的盗刷,处理则不同,如果是交易密码泄露,需要持卡人自己承担;如果使用签名方式,那么持卡人是不用承担损失的。

发现信用卡使用异常后,申请冻结信用卡的使用是最好的方式,多数银行赔偿客户失卡后前48个小时的损失。当接收持卡人的追款服务申请后,发卡行会查询该信用卡账户,如果确实发现被盗刷,那么多数情况下,银行是会进行补偿的。

在持卡人丢失信用卡时,应该及时向银行和公安机关报案,以免发生更多损失。

信用卡被盗刷了之后持卡人要能够马上报警,毕竟信用卡被盗刷持卡人也有一部分的法律责任,因此持卡人还钱的情况也不少。

用户头像旁志义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建议您先报警,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盗刷人。您作为持卡人应当妥善保管信用卡,一旦丢失或者卡片信息泄露被盗刷,持卡人应当承担与未妥善保管信用卡以及相关信息的过失相当的责任的。

如果商户是凭签名支取的信用卡,刷卡商户负有核对用卡人的签名与预留签名是否一致的义务。没有尽到相应的义务,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如果能证明银行没有尽到相应的提示、及时挂失等义务,也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的。

用户头像相友琴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