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新生儿医保卡能异地报销吗?

最佳答案

新生儿医保卡外地可以用的,因现在的医保政策都是全民医保,无论新规还是旧规,都没有限制,只需要持有新生儿医保卡就可以办理异地医保卡使用。如果新生儿医保卡已办理但还未下达,需自行垫付,待持卡后再去进行报销手续。

如果是没有本地户口要异地办理医保卡,则需持父母任意一方的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以及新生儿的出生证明,到居住地所属的社区劳动保障服务所,就可以为新生儿办理城镇居民医保的相关手续。

新生儿可以在出生后三个月内办理落户手续,户口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父母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户口,都可以为新生儿办理医保,伺候享受的待遇和普通城镇居民基本医保都是一样的。

用户头像怪性笑人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异地就医如果是省内异地,直接选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在出院时系统会自动结算报销费用。跨省异地就医,就需要用社保卡在参保地社保机构登记异地就医,再选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出示社保卡,医院如果开通了异地就医快速结算,费用会直接由系统报销。没有开通该服务,需要那费用发票去社保局报销。总而言之,新生儿医保卡是可以异地报销的,只是需要注意是省外异地还是省内异地。

用户头像Nigel Washington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可以异地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对其有相应的规定:

1、第二十版九条参保人员权医疗费用中应当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部分,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直接结算。

2、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建立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制度,方便参保人员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用户头像泰浩歌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