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哪些保险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最佳答案

一部分保险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但以下这几种类型的保险是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

1、婚前购买的保险,并且已经完成缴费,这属于个人婚前财产。

2、因意外伤害或疾病获得保险金,这属于被保人个人所有财产。

3、父母出钱为一方购买的保险,由父母出资属于赠与行为,归个人所有。

4、父母身故获得的理赔金,受益人只为一方。

5、婚前进行了财产公证,证实该保险属于婚前财产。

用户头像留书慧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保险有很多,比如结婚前个人所购买的保险,而且已经全部完成缴费的就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如果婚后仍在缴费的话,那么这期间所缴的保费仍然算作是夫妻共同财产等。总而言之,只要有证据证明属于夫妻其中一方个人财产的财物就不应当视为夫妻共同财产,保险也同样适用。

用户头像龚蕴和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如果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是婚后取得,那么在无特殊的产权归属约定情况下,应当视为夫妻共有财产。很多情况下,保险关系中并不存在夫妻关系,也不存在婚前婚后问题,因为保险金不能作为财产来分割,它属于受益人。如夫妻一方作为指定受益人获取的死亡、伤残保险金,不属于夫妻共有财产。

用户头像萨今瑶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