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英国脱欧对中国的影响是什么?

最佳答案

对中国来说,中英双边贸易只占中国总贸易额的2%,不是中国对外经济最重要的部分。但是英国退欧将对欧盟(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以及世界的需求与信心产生负面影响。经济学人智库预测在未来的18个月里,英国退欧将给世界造成2000亿美元的损失。这意味着中国本已趋弱的外贸出口很难在不远的将来得到提振。预期英国与欧盟在2019到2020年以前将不会达成任何新的贸易协定。

中国对外投资将会受到影响。近年来,英国从中国吸引了大笔投资,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各国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第一是卢森堡)。中国公司在英国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30亿美元。如果英国资产贬值,投资英国房地产的中国公司都将面临亏损,由此可能会引发中国国内对这些投资决策的批评。随着避险情绪的不断升温,中国投资者对于原先计划好的投资项目可能会愈发紧张,包括正在讨论中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高速公路以及金融服务领域的一些项目。

英国对于中国银行公司的吸引力,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通过英国可以很容易的深入欧盟市场。但是退欧之后,英国的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的优势将不复存在。从另一个角度讲,国外企业对中国的投资也会减慢,因为来自发达经济体的公司将会更加谨慎,当然单这一点并不足以对于中国经济产生明显影响。

用户头像Hale Charles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英国退欧给中国带来的政治影响将会非常显著。近年来在欧盟内部,英国都是“亲中国”的支持者。在欧盟国家中,英国不仅第一个表态要加入以中国为首的亚投行,也第一个支持在今年年底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且支持欧盟与中国达成双边投资协定。

在欧盟内部失去这样一个支持的声音,意味着中国与这个贸易集团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加复杂。除此之外,脱欧之后的政治动荡和欧盟内部的互相指责将会导致欧盟与中国的贸易谈判进程搁置,并且可能搁置数年。

用户头像丘斯年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个人觉得,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但是其对于全球性经济造成的冲击却是谁都逃不开的。

用户头像獨占怡紅院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