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居民参保和职工参保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1、概念。职工社保:是国家统筹强制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由企业和个人共同出资。居民社保:没有强制性,针对没有工作单位的人群,以个人名义购买的社保。

2、参保项目不同。职工社保: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个险种;居民社保:包括养老和医疗。

3、缴费比例不同。一般一线城市的职工养老保险,按最低缴费基数,每年缴费(公司和个人)约9000元左右,上海和北京的会更高些。

居民养老保险,每年的缴费金额大约在100-3000元之间,自由选择。不同的缴费金额可以享受政府每年不同的补贴的。一般一线城市的职工医疗保险,按最低缴费基数,每年缴费(公司和个人)约在3600-6000元左右。居民医疗保险,每年的缴费约500-1000元,有些省市的政府会有一定程度的补贴。

4、缴费标准方式不同。居民医保是按年缴费,有征缴期,一般是每年的9-12月份缴纳下一年的费用,如果不在征缴期内缴费,会有一定得等待期,也就是会有一段时间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是按月缴费,一般规定每月的几号之前缴费,如果超期缴纳,会有滞纳金,而且未交费期间如果发生医疗费用,是先不给报销的,等缴费之后才会报销。

用户头像厍向晨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缴费不同,职工是按月来缴费,而居民一般都是按年来缴费。缴费金额也不同。福利待遇不同还有社保发挥的作用也不同哦。

用户头像渠思松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简单来说,缴费方式不一样,缴费金额不一样,还有参保项目也不一样。

用户头像Xenia Partridge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