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一二手房价倒挂背后真相是什么?

最佳答案

首先,一些地方政府对开发商的新开楼盘进行限价,政府规定新房开盘价格不得超过周边的二手房均价,否则当地政府就不给开发商颁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那么开发商只能在政府的限价令的监督下售房,而周边二手房价又不受政府的控制,所以一二手房价格出现倒挂也就不奇怪了。

再者,像上海、北京等一二线城市,市中心的土地都已经基本售磬,能够出让的只有比较偏远的地区。比如,北京新房基本位于五环以外的远郊区县,所以价格自然较市中心的二手房更低。

最后,相对于二手房价格,新房价格更有利于地方政府进行调控。也就是说,地方政府要调控二手房价格是不能直接干预售价的,但是调控新房价格,地方政府是可以通过行政的各种手段干预价格。

用户头像奈梦凡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各地发生的新房和二手价格倒挂现象,既有新房多处于偏远郊区,市中心多数是二手房,这样存在价差是难免的。也有新房与二手房调控的难易度不同,新房较二手房容易受到调控影响。当然更有地方政府直接限制开发商新盘售价的结果。

而我们认为,新房与二手房价格也不一定非要合并但是政府调控新房价格的方式还需商榷,应避免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拉得过大,从而激发投机炒房现象的重新抬头,这样房地产调控的效果适得其反。

用户头像前永望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从目前情况看,二手房市场开始升温,新房市场却继续成交冷淡,并且还呈现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情况。例如北京二手房目前的均价在5万元-6万元/平方米左右,新房均价则只有4万元/平方米左右。

用户头像牢和风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