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ppp融资方案怎么做?

最佳答案

一、PPP模式概述: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指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产品 和服务,政府/使用者依据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一种模式。

二、PPP模式典型架构:PPP模式一般是政府授权政府平台公司与社会资本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政府(发改委)与项目公司签署PPP(特许经营权协议),协调金融机构向项目公司贷款,项目公司以使用者收费(政府付费或加上政府补贴等)形成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进行还款。

三、PPP模式的融资模式:PPP融资,即在PPP项目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各环节安排融资方案实现对PPP项目的资金支持。从大类上划分,融资无外乎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两大类。从资金供给来讲,融资方包括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及私募基金等其他非金融机构。

四、私募基金介入PPP模式的两种方式:(一)私募基金参与PPP项目的常规模式。私募基金参与PPP项目,通行的模式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单独或与地方平台公司、产业投资人共同设立一个PPP基金,募集PPP项目所需资金直接投资PPP项目。

(二)一种另类方案的探讨:私募基金参与PPP项目的方式,如上图所示,一般作为优先级投资者介入。私募基金参与PPP项目的创新,可以通过转换投资标的的方式实现,以将私募基金投资股权,转换思路为购买PPP项目债权和收益权的方式。

(三)PPP+私募基金+运营的模式:我们知道,政府对PPP项目的社会资本合作方的要求时需要具备建设和运营能力,需要挑选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去建设运营PPP项目。只有建设能力,缺乏募资能力及运营能力的建筑公司如需要投标PPP项目,可以采用联合投标的方式进行。

用户头像单身的人光芒万丈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首先,从财政部印发的《PPP项目合同指南(试行)》中所列的PPP项目基本合同体系来看,融资是PPP项目体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贷款可以算是最主要、最基本的一种融资方式,除了贷款之外,还有债券、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常见融资方式。项目贷款 项目贷款是指用于借款人固定资产投资的本外币贷款,适用PPP项目建设阶段融资需求。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要求,单一客户或单一项目融资超过10亿元,原则上通过银团方式提供融资;若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则必须通过银团方式提供融资。

债券 根据现行债券规则,满足发行条件的PPP项目公司可以在银行间交易市场发行永(可)续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债券等债券融资,可以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后发行项目收益票据,也可以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发行企业债和项目收益债,还可以在证券交易所公开或非公开发行公司债。

用户头像郦冷梅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PPP项目需要大笔资金,这些资金如何融、如何投、如何退是PPP项目融资双方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用户头像褚初夏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