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什么是金融工具?

最佳答案

会计准则上的定义是指形成一个企业的金融资产,同时形成另一个企业金融负债或者权益工具的合同。

去掉中间的定语,金融工具就是一个合同,履行这个合同的结果会使得一个企业形成金融资产,另一个企业形成金融负债或者权益工具。

举例来说,A企业到市场上发行债券,实际是个合同要约,B企业认购这个债券,实际就是应约,双方达成协议,B支付给A货币,A支付给B一个债权凭证(债券),由此在B确认一项金融资产(未来收取本息的权力),A确认一项金融负债(未来支付本息的义务),A和B签的这个债券发行认购合同就是金融工具。

一方是权益工具的例子是发行股票,过程差不多,区别是A要在会计上将发行的股票确认为权益工具(没有义务)。

用户头像Colby Tommy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金融工具如股票、期货、黄金、外汇、保单等也叫金融产品、金融资产、有价证券。

因为它们是在金融市场可以买卖的产品,故称金融产品;因为它们有不同的功能,能达到不同的目的,如融资、避险等,故称金融工具;在资产的定性和分类中,它们属于金融资产,故称金融资产;它们是可以证明产权和债权债务关系的法律凭证,故称有价证券。绝大多数的金融工具或称产品、资产和有价证券具有不同程度的风险。

用户头像富察半槐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金融工具就是指:股票、期货、黄金、外汇、保单、金融产品、金融资产、有价证券等。

用户头像Raymond Eisenhower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