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公司没给交社保怎么办?

最佳答案

1、向公司人资部门沟通,每个在职工作的人员,公司都有给个人上手社保的义务,如果你的公司没有给你上社保,你可以给公司的人资沟通,要求给你上社保或补交社保。一般来说,人资部门分析利害关系都会满足你的要求。

2、向当地的劳动部门仲裁,当你向公司人资反应情况,人资部门拒绝或推诿,作为劳动者我们有必要申请我们的合法权益,可以向当地的劳动部门申请仲裁,由仲裁部门进行个人与公司之间的调节。

3、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诉讼,如果公司和仲裁都去申诉了,但是还是没有得到个人满意的合法权益,可以向当地的人民法院申请诉讼,由人民法院进行裁决并执行相关的法律程序。

用户头像Omar Hopkin(s)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保是劳动法规定强制缴纳的,同时劳动合同法也规定,合同内必须有社保缴纳协定。也就是说,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保是劳动法强制规定的,任何单位如果不为员工缴纳都是违法行为。缴纳时间从员工入职当月起(如果员工是15号前则当月开始,如果是15号以后,则从次月开始)。

你们单位不为员工买社保,而且还要求员工自行购买是严重违反劳动法的行为,你可以到当地劳动部门举报,并申请仲裁,可以要求企业为你补缴之前的社保,并获得经济补偿。

用户头像吴腾龙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公司不依法购买社保,建议先收集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然后向劳动局或者社保局投诉,总体而言,投诉效果还是不错的。

用户头像操旭彬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