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正文

rsi指标公式 相对强弱指标计算方法

如今,RSI已经成为被投资者应用最广泛的技术指标之一,在期货市场、股票市场上都使用都非常不错。那么,rsi指标公式是什么呢?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相对强弱指标计算方法。

rsi指标公式
rsi指标公式

投资的一般原理认为,投资者的买卖行为是各种因素综合结果的反映,行情的变化最终取决于供求关系,而RSI指标正是根据供求平衡的原理,通过测量某一个期间内股价上涨总幅度占股价变化总幅度平均值的百分比,来评估多空力量的强弱程度,进而提示具体操作的。RSI的应用法则表面上比较复杂,包括了交叉、数值、形态和背离等多方面的判断原则。

相对强弱指标计算方法

其一:假设A为N日内收盘价的正数之和,B为N日内收盘价的负数之和乘以(—1);这样,A和B均为正,将A、B代入RSI计算公式,则RSI(N)=A÷(A+B)×100。

其二:RS(相对强度)=N日内收盘价涨数和之均值÷N日内收盘价跌数和之均值;RSI(相对强弱指标)=100-100÷(1+RS);这两个公式虽然有些不同,但计算的结果一样。

以14日RSI指标为例,从当起算,倒推包括当日在内的15个收盘价,以每一日的收盘价减去上一日的收盘价,得到14个数值,这些数值有正有负。这样,RSI指标的计算公式具体如下:

A=14个数字中正数之和;B=14个数字中负数之和乘以(—1);RSI(14)=A÷(A+B)×100;式中:A为14日中股价向上波动的大小;B为14日中股价向下波动的大小;A+B为股价总的波动大小。

RSI的计算公式实际上就是反映了某一阶段价格上涨所产生的波动占总的波动的百分比率,百分比越大,强势越明显;百分比越小,弱势越明显。RSI的取值介于0—100之间。在计算出某一日的RSI值以后,可采用平滑运算法计算以后的RSI值,根据RSI值在坐标图上连成的曲线,即为RSI线。

以日为计算周期为例,计算RSI值一般是以5日、10日、14日为一周期。另外也有以6日、12日、24日为计算周期。一般而言,若采用的周期的日数短,RSI指标反应可能比较敏感;日数较长,可能反应迟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