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正文

威廉指标怎么设置 最佳参数设置介绍

在股市中,威廉指标简称W&R,属于拉里·威廉斯提出的以超买超买作为市场预测依据的一种技术指标,威廉指标是以相对高点和相对低点来定义股票买卖点的。那么,威廉指标怎么设置?下文来聊聊最佳参数设置介绍。

威廉指标怎么设置
威廉指标怎么设置

威廉指标的计算公式为:W&R=(Hn—C)÷(Hn—Ln)×100;n:是交易者设定的交易期间(常用为30天),C:第n日的最新收盘价,Hn:是过去n日内的最高价(如30天的最高价),Ln:是过去n日内的最低价(如30天的最低价)。

威廉指标和随机指标的原理比较相似。但是计算公式有一定的差别。虽然kdj和威廉指标都是从研究股价波幅出发,通过统计和分析某一个时间段内股价最高价、最低价、收盘价等数据的关系的。但是由于威廉指标在设计上与随机指标有所不同,因此在使用方法上仅仅是相似,并不完全相同。

指标的设计并不代表其优势,指标使用的关键还是在于参数周期的设定,威廉指标可以运用于行情的各个周期的研究判断,常见的周期是5分钟、15分钟、30分钟、60分钟、日、周、月、年等各种周期。

虽然各周期的W&R指标的研判有所区别,但基本原理相差不多。但是设定周期参数的意义就太大了,比如选择5天的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进行评判与设定10天的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进行计算评判,结果完全不同。

W&R指标在计算时首先要决定计算参数,而参数的选择决定了对后市预测的准确性,威廉指标在使用时分别可以提供买点和卖点两个信息,当一个买点介入,一个卖点出局后,会有一个短暂的空仓期,这就是股价波动的一个周期,一个波峰到下一个波峰,一个波谷到下一个波谷,因此在参数的选择上常常是使用此数可以采取一个买卖周期的半数。

一般股价的波动周期有8日、16日、27日或56日等周期,除去周六日不交易不算,实际交易日则是6日、11日、20日或40日。因此设定的威廉指标参数选取周期则是3日、5日、10日或21日等。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针对大盘采用这几个周期相对准确性更高,因为大盘包含很多个股,对于整个股市的晴雨表现更加自然、和谐,少了很多随机因素。

但是对于个股,操盘者最好还是摸索出自己关注个股的独特参数,一般以近期的波峰波谷周期进行设置会比较合理,也可以按照加权的计算方式进行计算,选择最优参数设定。